季勋安

1.肖战粉丝滚 2.cp越冷越邪越爱 3.外链不能发,全部走微博。

人生如此——《从良》完结贺文

终于完结。

入声圈以来,从良是我看过的最不后悔的文,角色自洽,情节跌宕。有来路,有归处,远超越一般同人。

感谢 @桃叽叽叽 太太,让我们能够看到这样好的文。戏中戏外,愿得偿所愿,前路再见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此刻再谈从良,像是面对黑白世界。

煌煌贵胄也好,权势滔天也罢,丰乳肥臀都褪了欲念和颜色。

只因最鲜艳的光景留不住地凋零,嘶嚎恸哭全然不在意。

从此无心爱良夜,看一眼,都觉得寂寞。

只是有天你风里寥寥回首,蓦然想起这世间也曾不乏味过。

香风团扇,满目琳琅,那时四九城里有一对儿佳人。

今夜华灯初上,正该璀璨出场。

 

你是否有幸于某一年,见过一次极艳时的郑云龙。

他生来便是要为这金雕玉砌的四九城锦上添上些流光,婉转被捧起或被碾碎都是好戏,你或许也怜过烟花易冷,但你也该懂。

易冷,才是烟花之精髓。

郑云龙是神对世人的一点悲悯,一次超度。

但他也是一个诱饵,一场困局。

你命中有他三生有幸。但他很快会离去

你便再也不能好好都过没有他的一生。

 

王晰则不同。

比起纯净无邪的陷阱,他的缠绵有肉眼可见的锋利。

无论你对他是爱或恨或怜悯或憎恶,你都不能绕过、忽视他。

他舍近求远,他南辕北辙,他流泄而下,奔腾汹涌汇成一汪凄楚彷徨的海。在海的尽头,他笑的平和。

这不是属于他的时代,却是属于他的故事。

 

其实最开始,从良并不是王晰的故事,是他自己,发展出过于丰满的血肉,将目之所及,寸寸蚕食。

他纵情,他强硬,他风流,他残忍。他是夏天的雷电冬天的风,他是第一滴雨是绵延的雾,他比骄阳灿烂,比丝缎缠绵,他是血腥的瑰丽,是冰封的极地,是造物的错误。他为四九城添一瞬的迷幻,用粉身碎骨来诠释昙花一现。

命运轮转,是骰子和罗盘,遇见他,无人生还。

 

你会对他恶心不屑,或为他心痛遗憾,但也没有什么区别。

你或许会对他感到费解和怜悯,但也最终一切都来不及。

每个人都在问,王晰兜转一圈到底想要什么?

自尊,骄傲,认同感其实都不准确。
 他想要的是,存在。
 存在在这个社会上,存在在嘎子,绒绒,深深的生命里,存在在每一段感情里。
 这存在不是说他参与了就好,而是说,没有他参与就不行。
 他要的是这个程度的存在。
 太贪心。



他为了存在于社会,出卖自己的身体,被老男人睡,可以接受别人叫他破鞋。他作妓,本来是没资格谈尊严二字的。可他偏要遮羞,做个名媛样子,勾勾缠缠的,用交易两个字粉饰出一种高级感,来自我划分到奋斗的那个范围。他那么形式主义,却骗了所有人骗不了自己。若他真自认不低级,又何必咬着不配两个字,一个噩梦做了十年。

他那么执意抹杀的过去里,处处都是他下贱的证明。



他为了存在于绒绒的生命,将绒绒改造成一个,甚至不好说是不是活着的人。他不让他开智,不让他有生活能力,不让他的人生有其他选择。他吻他也打他,也只是为了证明自己的绝对占有和控制。他说给绒绒五十年的未来,他以为他可以,他盲目自信。直到时间静止在绒绒逝去的那天。

一生所爱已去,回望山海已平。

从此人生走入寒冬。





他为了存在于深深的生命,可以接受他的欺骗,可以在镜室苟活,也可以卸掉下巴给他一次极致的性体验。他爱深深那么浓烈,那么突然,就像抓住他人生的最后一根稻草。

可当他对自己真正的灰心,这根稻草他也要放弃。

他前半生挣命,人如鸿毛,命若野草,他敢来领教。

如今归于平净,爱情与自由近在眼前,他却全都放弃。

放弃你娇艳的洋牡丹,放弃一生承诺。

等待着你,他已不愿再和。

周深那一声声从灵魂里撕扯出的我爱你,我爱你,我爱全部的你,竟成了他最后的镇魂曲。

 

他为了存在于嘎子的生命,一面勾引,一面克制。他明明想要阿云嘎,却在欲火里翻腾里执意拒绝,用一点放肆来证明自己恃宠而骄的体面,仿佛连这样的人我也能拒绝,能带来无上的阶级感与自我满足感。他不过是以这种方式,来安慰自己拥有阿云嘎的感情。

他不知道自己的病态吗?他知道。所以他从未妄想过真正拥有阿云嘎。哪怕,真相揭开,阿云嘎曾经为他许下过未来。

大连推窗见海,终究不是他命中的风景。

 


说到这里,不得不说,嘎晰线永远是我的意难平。

嘎子的不说,混合着王晰的不敢,错的代价又岂止他们两个的一生。

曾经芳芳的死,警醒了王晰,那生杀予夺的无情的阿云嘎,是他不能接受的结局。他想要你,还没得到你,把你捧在手心里,爱你的时候能对你多好,厌弃的时候就能多狠心。

所以他在阿云嘎的面前一身傲骨带刺,因为害怕自己有天沦为他众多情人中的一个,在他彻底腻了以后,被他遗忘弃置,或拱手让人,甚至成为一具赤裸的绝望的爱着他的尸体。

所以他宁愿永远没有开始,所以他永远只和他做交易,所以他的未来里没有这个男人,哪怕他是他年少唯一倾心。

  

但谁能想到呢,这样的冷情的、锋利的、霸道的男人有天也会为一个人柔软了眼神。阿云嘎对绒绒的那些,动情的、丝毫不厌嫌他不洁的爱抚,和甜蜜的、缠绵的爱语,又有多少是直敲在王晰心脏,让他也有那么一点点,敢去肖想他落在自己身上的目光中的,纯粹的情意。

绒绒像是正午的阳光,势如破竹地切入阿云嘎的生命,使一切看起来晦暗不明的纠缠都粉身碎骨、片甲不留。

他曾想过一万个如果,却每一个都不敌。

当阿云嘎为郑云龙变柔软时,恰恰是给了王晰和嘎子之间爱情一线生机。他越感到失去,越表达出强烈的感情,可他和阿云嘎,就像平行时空的错位,一方终于伸出手时,另一方已经转身,永远地离去了。

 

可这不怪阿云嘎,他已足够宽容。

他欣赏他的傲骨,不以一个上位者的姿态来逼迫;他欣赏他刻骨的魅力,即使是进取与挣扎交织着自伤与自毁;他欣赏他矛盾的月背,即使那里坑洼坎坷空旷荒瘠寸草不生;他欣赏他高空走钢丝,即使粉身碎骨危险面前他总是赌命。

即便后来爱荡然无存,这份欣赏都没破败,他始终保留着对催折王晰的不适感,看不了他苟活、卑微、下跪。

他亲手将奉若珍宝的东西碾磨成尘,他竟也心碎。

 

可阿云嘎又确实是帮凶。

是他纵容王晰飞在不属于燕雀的高空。

是他让他错觉自己是天边月,高照人间离别。

 

月亮没有泪,王晰便以为自己真的可以无情。

他太愚蠢才会安排九馆这场必输的赌局。

嘎子假如在意绒绒肮脏,那就不可能爱过同样肮脏的他。

可嘎子如果不在意,他承认爱绒绒的那一刻,就是承认爱过他王晰。

是证明从未得到?还是证明已经失去?哪一个不是凌迟?

他最后叫出阿云嘎的名字,竟是他此生唯一一次对年少感情的挽留。

 

 

王晰像是一个贪心的孩子,想要所有东西。他为了这些去争去抢,遍体鳞伤,头破血流,做了自己厌恶的人,干了自己厌恶的事。待到结局揭晓时,他才恍然发现,原来那些本来就属于他,是他在争抢过程中将他们一一失去。

他终于努力地,奋力地,千辛万苦地,得偿所愿地,一败涂地了。

人生若是场笑剧,他白活一场,满目疮痍。



在这疮痍之中,他迎来了他人生的最后一段路。

我不知道日后嘎子想起来,会不会也曾后悔没有走慢一些。

他不知道那是他们的最后的一程。

路很短,他们很快就走完了。

就像这一生,想留住一点温暖都已来不及。

若有来生,他不听不看不说不羡慕不嫉妒不感悟不期待不做梦不冲动无知无觉,或许会活得轻松。

但不受伤害的人生,何谈美艳撩人。

他终为风月而生,也终被风月所困。

 

嘎子最后,对他只剩祝福。

他应该是笑了吧,温柔平静。

那时他是否就已经下定决心?

带着他的罪,他的孽,他比罪孽还灼伤的爱,温和地走入永夜。

死亡是他一个甜美的期待。

死亡是他一个轻盈的梦境。

最后的最后,原谅他任性到底。

 

 

他们四个人,相遇相爱相知相伴或许是命运必然。

郑云龙正中阿云嘎英雄主义的下怀,阿云嘎捧了绒绒最爱的生机在前,周深笼罩给王晰干净轻松的美梦,王晰还他恰到好处的控制和自由。环环相扣,皆有来处。

本该这样就好,却杂了你的嫉妒我的执念,放任了不该有的纠缠。

最后走成死局。

布幕落下,也不必再问后悔吗,爱过谁。

从良是每个人的遗憾。

希望绒绒健康,希望王晰快乐,希望周深自由,希望嘎子幸福。

可惜我们都没有运气。

只好坐看美梦落空。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《从良》是一个好故事。

它从它该来的地方来,它往它该去的地方去,它会出乎你意料之外,但总在你情理之中。像是你无端端地捏了个鼻子眼睛,角色就有了魂魄,可以自己思考,跳进城堡里跳舞、恋爱、杀戮、原谅。

你无法控制,你似乎成了你笔下世界的局外人。

可那又怎样,今夜无人,只求尽兴。

(以上一切纯属个人理解,欢迎交流。前篇文评见合集)

评论(12)

热度(328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